English

朱元璋的造神运动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明太祖朱元璋本来穷得上无片瓦、下无寸土,是个讨饭的困难户,小时为混口饭吃,只好替大户人家放牛,后来干脆到皇觉寺这座庙里当了小和尚,苦度光阴。可是,等到他参加红巾军造反,推翻了元朝,当上了开国皇帝后,很快就被神化起来。

史料记载,明朝初年就掀起了造神运动,一会儿说朱元璋离开娘胎时,“屋上红光烛天”,皇觉寺的和尚看了大吃一惊,以为是失火了,第二天才知道是朱元璋出世;一会儿说朱元璋当了小和尚后,不知道是患了多动症,还是别的毛病作怪,经常捅漏子,当家和尚忍无可忍,下令把他捆起来,丢在台阶下。没想到朱元璋居然做了一首诗,大声念道:“天为罗帐地为毡,日月星辰伴我眠。夜间不敢长伸脚,恐踏山河社稷穿。”其实,这时候的朱元璋,斗大的字不识几个,怎能做诗?更神的是,当时江淮大地上流言四起,盛传要接新天子,朱元璋好奇,也站在一块倒在地上的石碑趺石龟背上眺望远方,石龟居然向前爬了十几步!如此等等,朱元璋也就由人变成神,成了人间活菩萨。

一切神都是人造的幻影,何况皇帝。常言道:皇帝也是人养的。一样的肉眼凡胎,一样的七情六欲。与常人不同的是,他们手中握有至高无上的绝对权力。为把家天下一代一代传下去,他们不惜制造冤狱,株连九族。朱元璋在明初实行恐怖政策,大搞法外法,滥施酷刑,剥皮、抽筋、钩肠、火烙、水煮、凌迟,无所不用其极;“炮打功臣楼”,把开国元勋、功臣宿将,几乎一把掌全打下去,更是尽人皆知。

(《文汇读书周报》2001.4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